沉耀

我只希望对自己感到满意

《浮世绘》十一下

十一下



杨洁中途上厕所的时候,有个女孩子跟了过去。她支支吾吾地对着洗手的杨洁说,对不起,当年那样对你。杨洁从镜子里看她低着头。而她对自己做了什么,杨洁完全没了印象,总觉得担待不起。发生的事太多了,当年一件小事不足挂齿。于是她安慰她,没关系,同学之间嘛,难免有欺负人的现象。那女生好像被她的话惊呆了,可是、可是地说着。杨洁侧身走了出去,对她说,如果你太揪着当年的事不放,只会让自己变得更痛苦。你能道歉已经很好了,不像有些人,今天还不放过我。


杨洁要赶末班车回学校宿舍,掐着点走的早,没能参加他们接下来泡吧的打算。好像是没想到她这么早走,有个男生临走前叫住了她,说要陪她一起走到地铁站。两人并肩走着,走到一片树荫下时,突然,男孩跑到杨洁跟前,握着她的双肩说:“杨洁,我暗恋你好几年了,我一直都很喜欢你!真的!”


对于这种告白,杨洁已经是家常便饭了。以前她拒绝的干脆利落,拍开那些吃不着葡萄也要蹭个油的猪手。不过这一次,她难得觉得好笑,她跟这个男生很少单独呆过,说起名字来,也只是有那么个朦胧印象。他却说自己爱上她好几年了,滔滔不绝一看就是临时背好了的告白词,什么一重逢我就明白,你我一定命中注定,这么多年,他的心里从来没有忘了她。看杨洁笑了,男生顿时心花怒放,以为自己的情话取得了效果。


“那么,”杨洁指着自己,“这么多年,你是想着我这张脸自慰的吗?”


男生懵了,没想到杨洁能变得这么下流。他也着急起来:“喂,我说,你现在都这个样子了,还有什么要……哎,你以前真是我女神,我真的好想好想坐你同桌。我也是不久前才听说了那些事,他们都说你脏了,变坏了,但我没关系啊!我自己也不是什么好学生,也是在高中天天混日子……杨洁,别走!你真的不觉得,你跟我在一起挺配的吗?我看你现在很孤独,我也…”


“你知不知道,被一个讨厌的人告白,这事有多恶心?”杨洁站住了。


“你说什么?…都今天了,你还觉得我配不上你吗?”


杨洁又笑了,但这笑叫男生傻眼,他还没亲眼见过谁能笑出眼泪来。他只在那些烂俗的青春片里看过,一个少女如何梨花带雨。但杨洁此时的脸蛋,却有一种不忍直视的扭曲,毁了五官原本和谐的排布。


杨洁:“配不上?搞笑。”


“那就是配得上…?”男生欣喜。


配这个字眼就把她笑得要死。怎么会有人用这种词去形容自己的感情。她还是没能撑到地铁站,湿润感从眼睛出发,贯穿了她的五脏六腑。她笑的不行。她知道这泪把男生吓了一跳,但她无从解释,这是她笑出来的,跟外人没有半毛钱关系。很快,男生甩开手,冲她嚷起了什么,她听不懂,却吸引了周五满当当的人潮。对于这现实版的青春剧,没有人愿意错过,杨洁和那个男生旁边,立刻围了一圈人。


“我去,杨洁,你真的变了啊,”男生堵住了她,“你当初怎么求我跟你交往?别以为我不知道,你暗恋我好几年了吧——”


一盆冷水把她泼透了。无中生有,又是无中生有。人到底是有多空虚,才能这么喜欢意淫啊?她以为她承担的误解已经够多了,没想到误解最可怕的地方就在于,它从来没个尽头。


围观的人群立刻唏嘘起来,有人拿手机开始录像。那些录像发出的红色闪光灯,好像是她挨爸爸打时额头上留下的血,模糊了她的眼睛。车鸣声,广场舞声,叫卖声,单车铃声,打电话的声音——明明很嘈杂,她却觉得自己的内心变得好安静。当然,她可以不顾形象地回泼一盆脏水,但一旦提起了女人的贞操,那错的永远只有一方。她拨开了人群,踱进新的人群里。那些夜视摄像头不放过她,完美记录了她如何被人头淹没。


男生踢了个易拉罐,骂了句艹。但他很快发现,这件事能火——他要了周围人给他们拍的视频,放到网上。


大家都冲她吐痰,他只是加一口,又有什么错。就算有错,也是可以原谅的小错。既然他好死不了,把她也不能好活。她已经成那样堕落了,把堕落的姿态真实的呈现在网上,又有什么关系?反正,在这个娱乐视频层出不穷的时代,大家也能猜得出,他们只是在演戏作秀吧?


抱着这样的心情,男生点了发送键。他也自觉内容劲爆,已经等不及这视频火起来了。


离开了S城最繁华的地带,公交车经过的路途越来越寂静。今夜的月亮真的像个蛋黄。杨洁觉得很新奇,它要比平日见到的白盘子,更加古老而神秘。她一直盯着月亮,给自己编了一个勇者闯森林的故事。勇者想去森林探险,一路受到村长提点,碰见了很多可靠的伙伴,千钧一发之际总能起死回生,直到他们找到了那意外横财——宝箱。可那宝箱不在别的地方,就在他们出发时的脚下。为了找宝箱,他们屠了村,砍了怪,杀了各种精灵,血溅大陆,最后却发现宝箱只是个隐喻,真正的宝贝就是他们的冒险历程。后来的杀戮都是徒劳,生命为他们几人欲望而牺牲。他的伙伴们一拍两散,为争抢最后的物资,杀得你死我活。勇者凝望着夜晚的月亮,也是黄的,像是从羊皮纸上裁下来的。第二天,晨出的太阳融化了他的尸体。


杨洁只能逼着自己想这些,才得以压制总要跑出来的记忆。但这些幻想或多或少也参杂了现实的影子,变得血腥而沉重起来。从很早开始,她就发现自己不满足于“公主和王子过上幸福的生活了”。她看过爸妈的结婚照,那时他们好看的能胜过今天的所有男女明星。一套西装、一套白纱,笑的像吃了糖。他们真的成为了公主和王子,幸福的生活却迟迟未显形。


杨洁赶在宵禁之前进了校园,不用像平时那样翻栏杆。她没有回宿舍。反正她也融入不了舍友的闲聊,硬来只会是一片诡异的气氛。她跑到黑灯瞎火的教学楼,那里有个储藏室,门锁是坏的。夜晚,她常常在这里写作业,只要在有人巡逻的时候,记得把灯关上装作没人就好。


透过门缝,杨洁向外面瞧了一眼。第一波的巡视似乎到尾声了,她关掉手电筒,放心地打开电灯继续写作业。就在这时,她听见门外有脚步声。她连忙关灯,屏息静气。可等了好一会,门外的声音也没了。


她怀疑自己听错了,于是又打开灯。可门这次竟然响动了起来!她慌了神,门外的人明显是有所准备来的。更糟糕的是,这门的门锁不顶用!门开的那一刹那,杨洁决断该把灯关上,自己装作模型,藏进了杂物堆砌的角落。


透过外面的冷光,她看见门框里站进一个瘦小的人。那人抱着胳膊,好像冻的不行。


“…有人吗?”


那人先是对着黑暗问。杨洁没有出声。接着,她听见那人抽泣起来了。


“拜托,帮帮我,我想回家,我要回家…”


杨洁咬咬牙,打开了灯。灯下站的是一个头发凌乱,衣冠不整的少女。被这突如其然的光明吓了一跳,她的身子不自然地抖了几下。懵了好一会,她才开口。


“…杨、杨洁?”


杨洁扫了一眼这个姑娘。从同学聚会跑回来,她已经够累的了,还有一堆作业要写,实在没什么耐心。对方也像读懂了,忙说:“你、你好…我是、嗯,我是……你是刘晓晓的小学同学吧?我是他初中同学…我是王小丫。在三班,也是高二的…”


“喔,我认得你,”杨洁的眉毛舒展开来,“你说过我坏话。”



待续

评论(1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