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耀

我只希望对自己感到满意

《浮世绘》十二

十二




如果一定要在王小丫的人生中,排列个最惨时刻,第一名肯定是被小学同学集体陷害的那次,第二名则是中考考砸被爹妈轮着打。双打并不是同时进行的,娘打她的时候她爹就吼着,她爹打得时候她娘就哭着,但到底她还是被抡了好几个巴掌,嘴角上磕了个小疤,消肿消了三天。那时她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,就是思想品德课里教的东西:“爹、娘、打孩子是犯法的…”他爹直接往她身上踹了一脚,说我没养你这个小妮子,又说,老子打老子的娃,那不是天理是什么。说完,她爹猛地拽过王小丫的书包,从那刻开始,王小丫才真正体会到绝望。


被藏在夹层的明星海报,啪地一下被拓上了鞋印。她真的慌了,跪在爹的脚边,叫爹放过她,放过纸上的他们。那些白嫩的脸蛋仍然笑着,像是没看见他爹一胳膊肘子把她推倒的粗暴,也不担心自己即将被焚烧的命运。她娘在一边扯着嗓子一边哭,说就是这些不男不女的东西害了你,爹娘难道还没有他们值钱吗。她爹听了更是来气,说以后一定不给她任何钱花,以前的血汗钱都拿去买这些破玩意。王小丫的嘴里又咸又苦,搞不清是鼻涕还是眼泪。她承认,这些东西都是她花钱买的,但那都是她不吃午饭省出来的钱,她刚想说,如果没有这些东西她就混不下去,他爹一脚踩上去,碾着、骂着:“就你这臭玩意,害我闺女不吃饭、不吃饭…”王小丫惊恐地扑过去,却把那海报一角扯烂了,就在她茫然之际,她的指头也被她爹踩肿了,指甲盖裂了个小缝,洗碗的时候让她妈心疼的不行,她妈一去安抚他爹,说王小丫至少还考到了高中,而且那地段也还算S城内,不要生气了,可他爹心里清楚得很,那高中有多菜,说王小丫还不如不来城里,花了他们这么多钱,就该让她回家种田,还染上了这么多城里人的毛病。王小丫洗着碗,隔着墙壁挨训,指甲缝里渗进来的油水又痒又疼。


进了高中,有次女同学们要一起熬夜聊天,说是要翻墙去给海外的明星打榜,王小丫不懂翻墙,但也要跟着看看,凑热闹准是一件安全的事。那天过了十二点,爹娘已经睡下,她偷摸拿出早藏在枕头下的手机,就在被窝里翻群聊记录。正猜着那些缩写词的意思,却被上厕所的爹逮个正着。头被当西瓜劈了几下,智能机被当作不要钱的酒杯一砸,她娘被吓醒,她爹喊着“都给我睡觉”,她一句话也不敢说了,咬着嘴流了一晚上的泪,第二天眼睛肿的像糖葫芦,手机屏碎到至今。她当然没胆叫爹妈花钱换屏,再加上高一期末成绩也不大好,爹把她的手机没收了,她就彻彻底底的跟娱乐圈一刀两断,与班里的女生也没了共同话题。


再加上被喝醉了酒的男同学强吻,被女同学袭胸,裙子被夹在内裤缝里毫无知觉,悄悄挖鼻子时被别人大声指出来,引起哄堂大笑…浑身湿淋淋地被校花杨洁看到,勉强排在第八惨的位置上吧。


“你外套呢?”杨洁问她。


“放在教室…”


“书包呢?”


“也在…”


“要去拿吗?”


“门已经锁了…”


半夜,满空气的霜,王小丫觉得自己整个校服都被冻硬了。她在厕所藏了一下午,就等着衣服干,可回过神来发现宵禁都过了。这时候再出校,一定被抓个正着,当成出去鬼混的不良少女,通报家长是少不了的。她爹妈已经对她够失望了,她真不想让他们把失望变成绝望,她怕谁真让她回村里种田,或当个杂货店小妹。她好不容易进了城,搞懂了城里的生活方式,早就回不去了,这世界哪有叫蝴蝶变蛹的道理。


在厕所里躲着的期间,她不停的给衣服扇风,衣服却湿的像一直浸在水里,散发着拖把的臭味。清洁大妈把灯关了之后,她唯一的希望,就是那间亮着灯的储藏室。她不是没想过是电路故障,或者闹鬼,但是人被逼到绝路时,脑子总是有种好的不清醒,使事情还有一线生机。她看见储藏室里的是个女生,先是松了口气,可又发现是杨洁,心又被提到了嗓子眼。


现在,杨洁正领着她去女生宿舍,她们已经东抄西转好一会了,还是没见到宿舍的影子。杨洁说是有人巡逻,以防万一,要多绕开大路。王小丫的感激倒丝毫未变,毕竟,她原以为只能在厕所过夜了。


“衣服湿了也没关系啊,”杨洁说,“又不是什么丢脸的事,怎么在厕所躲那么久呢?”


王小丫低头不语。


“怎么湿的?”


“…同学开玩笑。”


“开玩笑能开成这样?”


“…我不知道,她们说是开玩笑。”


“那你自己觉得呢?”


杨洁回头盯着王小丫。借着稀少的光线,王小丫想到小说里对女性外貌的描写,却发现一个也套不到杨洁身上。小说人物的美是死的,杨洁的美却是活的,而且千变万化,刚才想出一句比喻,这美立马变成另一种了,让人根本摸不着边缘。王小丫以前觉世上并没有什么美若天仙,随着读到的这类夸张描写越来越多,她越觉得那都是对真人丑陋的不满,只能靠华丽的词藻脑补一下。没想到,活生生的美,真的超越了一切文字。人好像对美都有种天然的亲近,有那么一刻,王小丫竟然误以为杨洁跟她是很好的朋友。


可能,杨洁确实做了朋友范围的事吧。一开始,杨洁毫不手软地指出,她说了她的坏话,她简直傻掉了,因为那是无需否认的事实。但很快杨洁说,别介意,这整个年级几百个人,都在说我的坏话。对这突如其来的大度,王小丫变得笨嘴笨舌。这种人是她不曾见过的。小学时,光是被几个女生嘲弄外貌,她就受不了了。被几百人同时议论私生活的杨洁,却好像一点也不受其影响。


杨洁说现在出校园太冒险了,而且也太晚了,自己回家不安全。干脆就让王小丫去她宿舍睡一觉,她可以在储藏室里凑合着过夜,反正快到期中了,她要熬夜复习。


“可我娘...我妈不知道我呆在学校,会担心死我的。”


“我借你手机吧,你给你妈说一声。”


打完电话,王小丫把手机还给杨洁。杨洁的手也很冷。原本她没必要送自己去宿舍,却说她熟悉巡查的路,不住校的王小丫又不清楚宿舍在哪,她还是得跟着来。


“你好刻苦啊。”


“啊?”


“这么晚还要学习。”


“没办法,高中嘛。”


看杨洁答的理所应当的样子,王小丫真是不敢相信眼前就那个有无数肮脏传闻的“风云人物”。看来,一切的谣言都不攻自破了。要通宵复习的杨洁,怎么会有时间周旋在男生之间?愧疚感慢慢涌上王小丫的舌头,告诉她它想动一动,可她竟不知道自己要说什么。好像杨洁已经很完满了,既不需要道歉,也不需要安慰。王小丫比划着杨洁的个头,仔细看才发现杨洁比她高一点,她却觉得在杨洁面前,压根就抬不起头来。


两人走进一栋建筑物的阴影里。路灯的影子倚在墙上,淡粉色的墙体发着惨白的光。王小丫知道,她们到了。


“对不起,之前不该那样对你。”


杨洁懵了。今天难道是忏悔日吗,怎么又听到了这话?转过头来,王小丫站在路灯下,背光的脸上埋着阴影。


杨洁扯开嘴角,“不都说了,我不介意的。”


“不,会介意的...我也被欺负过,我知道那种感觉。那…很不好。”


“…就算你也被欺负过,那也不一样。一样的经历,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同。你觉得过不去的,别人可能没什么。”


她以为这话就能堵住王小丫的嘴,今晚,她可不想陷入回忆的深渊。她还有作业,还有考试,还有未来,哪怕全家人都放弃了她,她也不能放弃自己。正是因为这一点,所以外界说她什么都不怕...不能再想了,她得赶快回去学习。她正打算叫王小丫快点,没想到,王小丫瞧瞧自己身上灰不溜秋的衣服,自言自语了起来。


“是啊,是好不同,每个人的感觉,都好不同啊...我有的时候,想到过去的一切,很委屈,老想问,为什么这些事都发生在我身上?可又觉得,都是我自己的错,太弱了,她们才会欺负我...一这么想,就会马上恨起自己来。有的时候,我想打自己一顿。”


“恩,我知道。”


“而且,好多人都说,我们这代孩子,一有点问题就不行了,其实都是在无病呻吟。嗯...想想也是,我们生活得很好,又没战争又不挨饿,比我爹妈那些年好多了,当时吃肉对他们来说都是奢侈。受人欺负,又不会掉几块肉...我们应该感到很幸福才对,别想些有的没的。老是盯着自己没有的,不是给自己找不开心吗?你...觉得呢?”


“说得没错啊,”杨洁说,“那你为什么不笑呢。”


“我没在笑吗?”


“没啊。”


“......”


“你是不是很少照镜子啊?以后多照照镜子吧。”


“...我不敢。”


“为啥。”


“其实,我今天就是不敢,所以才在厕所躲...衣服湿了,会透,胸衣会...”


杨洁刚想说我明白了,没想到那边说:“而且,我不像你。”


“什么意思?”杨洁眯起眼。


“啊、我不是说那个,不是说你就,那个...”


“放荡?”


“恩...我是说,你很漂亮,我不像你。”


“不漂亮又怎么样,漂亮会开特权吗?你看现在别人怎么说我的,也不一定吧。”


“但...自己会感觉好点吧。那时就可以说,至少我还有个优点...”


“它也是个麻烦。”


王小丫困惑地注视着她。


“唉,我该怎么说呢...首先,我长得再好看,我自己又看不到。其次,我想不惹眼都难,无论我怎么努力都没办法改,难道我要毁容吗?就只能...接受啰,继续生活。那些总是在意别人长得什么样的,其实都是自己太无聊了。他们需要娱乐,而好看的那个就是牺牲品。然后,你看,我中了奖...这么一说,我还羡慕你呢,随便就能跟别人打成一片,做错了什么,有没有失败,别人也不大会关注...你别以为这是坏事,其实这很好,讨厌也好喜欢也好,都由你自己决定。不用像我一样,一不留神,风向就变了。自己都还没搞清楚发生了什么,就被别人骂个狗血淋头。”


从王小丫的目光里,杨洁读出了惊讶。她也惊讶,自己怎么讲出这样的话来。


“那个,我不知道...我不知道你还会这样想。我还以为,在看脸的世界里,只有不漂亮的羡慕漂亮的...”


“有些事虽然不一样,但感受会有点类似吧,”杨洁给对话画上句号,“人之间好像就是这样。”


走到宿舍口,杨洁报了自己的房号,说我就不进去了。王小丫有点担忧,会不会吵醒她们,也不确定她们能不能接受一个新来的宿友。杨洁说,你想多了,好多人熬夜追剧看综艺呢,哪有时间管床下睡得是谁。虽然这么说了,但杨洁看得出王小丫还是有点忐忑,两只手收敛在身前。于是她自嘲,连我这个舍友她们都忍得了,还怕你呢。又说,我有干净的衣服在行李箱里,你拿出来自己换就好了。


“要不然,我还是陪你去储藏间复习吧?”临走时,王小丫说,“抢占了你的床,这也太不好意思了吧...”


“别纠结了,你不是鸠,我这也不是雀巢。我今天本来就想通宵的,我咖啡都买好了。”


“可是...”


“都送你到这了,还回去啊?别辜负我找路的努力。”


“...谢谢,你人真好!”


杨洁听得出王小丫是真心的。真心,少见的真心。虽然她心底泛起涟漪,却也是平淡地说:“顺手帮一把而已,没什么。”


回教学楼的路上,依然天寒地冻。学校周围没什么商业区,天空总黑的似泼墨。北斗星七零八落地撒在上面,像是一盘白棋下法。杨洁望着天走路。如果硬要找出学校里让她感觉不错的地方,可能就是头顶的星空了吧。市区楼盘里所能见到的夜晚,总是千篇一律的灯红酒绿,灯光早就把害羞的星星赶向了宇宙深处。从杨洁家看下去,那些街道虽然璀璨,密集的光点却不值得细看,丝毫没有星星那么耐人寻味,唤起人发自肺腑的深思。


真是奇怪。杨洁以为经历了最亲的人的叛变,自己已经对很多事有个把握了。看的肯定不如风烛残年的老人清楚,但也超过了她这个年龄应有的水平。可她发现自己在这浓密的钢铁森林里漏了一样东西,就是星星。头上的星空她当然常看,却没想到,人间居然也藏有星星。


她想,等她以后远走高飞的时候,还能残留在她脑子里的记忆,一定少不了今晚。但细想,又没什么值得注意的点。或许在她的生活里,与人普普通通的沟通早就成了奢侈品吧。


杨洁一边想,一边转上楼梯。与储藏室还有几米远的时候,一束光撞上她的眼睛。



“别跑,你是哪个班的啊?”





待续

评论(1)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