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耀

我只希望对自己感到满意

《浮世绘》二十二

二十二



“我觉得我再这样就会猝死。”


刘晓晓揉着眼,与他并排站立的陈川毫无动静。前几天他们熬了通宵,就算有咖啡撑着,到底还是缺了觉。刘晓晓说,自己最近陷入了恍惚的状态,既不困也不清晰,阳光照的他晕乎乎的,眼前的一切都不像是真的。但只要他保持这种状态,他身体里的某种生命精华就在被抽离。而平时,这精华是根本放着不用动的。


“你说的有点像吸了毒。”


“你咋知道?你吸过啊?”


“没,我只药物过量过。”


教室里面聒噪的扩音器发出一阵滋滋的音响,让站在走廊罚站的两个人也受到了波及。刘晓晓夸张的捂起了耳朵,他其实想问问药物的事,但想来陈川也不会说,索性嘟囔着“我要猝死了这学校能不能赔钱”的问题。


“你很少熬夜?”


“以前春节,我们老家都要守岁,我是唯一那个十二点没到就睡过去了的。你懂。”


“春节啊…最近升温了。”陈川望着天际线。


“是啊,这破地方就是这样,哪有四季的样子?年还没过,冬天他妈都过去了吧!我这几天睡觉,被蚊子咬的好惨。”


“你宿舍不是没窗吗?”


“鬼知道那些蚊子从哪来的。你兜蚊子吗?”


“还好。”


“也是,看你那么瘦。”


两个人又没说话了一会,但都心知肚明,倒不是没话可说,只是这天气好的让人根本就不想张嘴。


“…我想出校。”陈川说。


“去哪?”


“随便转转。”


刘晓晓望了一眼班级,语文老师端着书,正讲的兴致勃勃,但底下的同学都像是凝固了的蜡像,只有几个彩色光屏在桌屉里变幻莫测,好几颗头从肩膀上消失了。从这角度来看,他们这群将近成年的人,还是很矮小。


“好,走。”刘晓晓说。


他们光明正大的走向锁起来的校门。门卫老远就看到他们,一手把播着都市爱情剧的手机搁下了,一手扛着一个自从校园绑架后就随处可见的大叉子,一晃两晃的来到他们面前。


“干嘛呢?回去上课!”


“哎,大哥,你看看这个…”


刘晓晓凑过去,翻出口袋,嘀咕了一句什么。那人抿了下嘴,就拖着瘸腿,回保安亭去了。陈川眼前的可拉伸式校门,卡了几下,撇开一块供人通过的距离。


“他这么好说话?”走了一段路后,陈川问。


“哪是啊,还不是给了他半包烟。这老门卫眼光可不低,抽烟还挑牌子,”刘晓晓降下声音,“就我们扫厕所那时囤的,哈哈。”


刘晓晓跟着陈川后面走,他一开始没想太多,心情像是放飞的小鸟,不由得又哼起歌来。


“太阳下山明朝依旧爬上来,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,美丽小鸟一去无影踪…”


“什么歌啊?”


“我小学合唱时唱的。名字记不得了。”


这个时间段出来闲逛的人很少,他们在寂静中绕过裸露的黄土,静止的脚手架犹如金箍棒。天比工地围栏的蓝漆还更胜一筹。随着搬迁到S城的人越来越多,这一带逐渐也要建起商品房了。好几年前,城中村的正面就对着这些工地,里头的人天天做着拆迁入户的美梦。但不知出于什么原因,不少工程都滞留了,于是那些悬挂的油绿色幔帐,除了风吹之外就没动过,渐渐变成了一张张灰头土脸的蜘蛛网。


刘晓晓本以为陈川只是瞎逛,但发现陈川迈步不拖泥带水,早就规划好了要去哪里似的。他们走到附近的一个公交总站,上了巴士,刘晓晓才问,我们这是要去哪啊?


“去了你就知道了。”


“装神弄鬼呢你。”


这带的巴士基本都是往市内开的。乘客只有他们两人。没一会儿,刘晓晓身边的窗子就闪过了钢筋混泥土浇筑的楼房,几近于褐黄色的漆一条条挂了下来,好不沉闷。再过一会,便满是玻璃幕墙和点点绿植构成的现代建筑,过高架桥的时候,刘晓晓甚至能看到里头办公桌的摆设。


“你知道吗?我一看到这些大厦,就总有种虔诚的感觉。”


“虔诚?”一直在看前方的陈川转过头。


“对,虔诚。我老是想象,在那上头办公多神气啊,把整个城市都踩在脚下,好像到达了人类的顶端。像我们这种人,可能一辈子都上不去一回。”


“你的梦想就是上去一趟?”


“不是梦想,我想看着它而已。信基督的,也不见得就想成为耶稣啊!只是看到的时候,觉得内心总…总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,反正很单纯,我想那就是虔诚了。这里变化真大啊...”


刘晓晓扒着窗户看那些转瞬即逝的街景,两只眼睛反射在玻璃里,哼着之前那首歌的小调。公交七绕八拐,颠的肺都要掉出来。陈川坐在刘晓晓旁边,也顺着他的目光揣摩窗外的风景。他就在这里出生,本该对城市感到亲切,却觉得借着别人的视角,又像是第一次来到这里。尽管他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,对于那些没涉足的地方,他还是一无所知。


城里的站很密集,公交车走走停停。刘晓晓正以为他们要坐完这整趟线路时,陈川带他下了车。他没听清楚站名,但到达的地方显而易见——他们好不容易从学校逃出来,又到了另一所学校。


“卧槽,老哥,你这是要干嘛?”


陈川没说话,只带着刘晓晓站在校门口望了一会。这所学校明显有翻修的痕迹,门口贴着没有漏字的名言浮雕,操场是用蓝色的颗粒铺设的,红砖绿瓦的大楼一尘不染。四周安安静静,旗杆在阳光下闪着光。


“‘少年强,则国强?’”刘晓晓捂了下鼻子,“我去,一股强力胶的气味,肯定刚贴上不久。”


“…这你都闻得出来?”


“你感受不到吗?这和我们那差的可远了。”


“我们那是什么味?”


“酸味、酒味、孜然味,焚烧试卷的味道,还有…”


“还有?”


“…死人味。”


“我们那真有墓地?”


“开玩笑的啦!”刘晓晓猛拍了一下陈川。陈川却转过头去,重新凝视着教学楼了。


“喂,这是你原本要读的高中?”刘晓晓问。


“不是,这是我母校。它的高中部就在这附近。”


“好肉麻啊…你直接说初中不行吗。”


“喂!你们两!哪个班的啊!”


刘晓晓转头就跑,陈川还愣在原地不动,“走啦!别看啦!”他拉开他的胳膊,陈川却像被钉住了似的,不明白为什么要逃。


门卫怒气冲冲地跑到他们面前,背后也扛了把同款大叉子,但比他们高中门卫的那个要大一号,“你们站着干嘛!是不是迟到了!迟到了就记名,快点进去上…你们不是这个学校的?”


S城的校服是统一的,部分学校会要求别校徽。刘晓晓他们衣服上没有别着。名声越好的学校装备越齐全,但他们上的高中,算是穷的连校徽也买不起,就算有那个钱,也没有人有那个心力,还不如草草瓜分掉了。而缝校徽这事,对那所学校的学生来说,除了麻烦,就是麻烦。


“走走走,回你们学校上课去!今天又不是工作日,瞎跑什么啊?”


刘晓晓赔笑着猫腰走开,陈川还伫立不动。好像有人站在楼里的哪个窗口,把他的视线抓了起来。门卫这下又只得折回来,“看啥呢!赶快走!逃课的还站在这干嘛?聋了是吧!”


刘晓晓恼了,“我们站这,妨碍你啥啦!”


“我还不知道,你们就是逃课来看节目拍摄的吧?那还早着呢,到时候也不准你们看,那明星会有很多保镖的,快走快走!”


“…节目?”


“不知道?那还站着干啥!滚!”


“他、他是这学校毕业的,就不可以看看?”


“那又咋样!不在这里上学的,都走走走!”


门卫是个操着东北口音的中年男人,嗓门洪亮得很,跟他们学校的那个糟老头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。这一吼把正在等车的人都吸引了,他们纷纷看了过来,有人甚至还没搞清楚发生了什么,就扛起了手机开始录,指望着能出点什么事,靠这个红一把。那黑洞洞的摄像孔,让刘晓晓心里发咻。


“走、走啊!”他对陈川喊。


“走、走啊!”门卫也对他们喊。


陈川还是不说话,也不走。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教学楼的方向。刘晓晓比划过去,那块正好是个中空的平台。他顿时不想催了,那地方之于陈川,大概类似于小学天台之于他自己。一旦过不下去了,他就从天台上扔纸飞机。后来有好事发生,他也这么干。飞掉了,就什么也没有了。


胡波第一次见陈川,就是在那个平台。


当时他刚转学过来。他在本来的初中一直是年级第一,但他爸妈非说这没什么挑战性,初三了,要中考了,在那里没法客观把握自己的实力,就联系了这个学校,还是把他转了过来。胡波与原本的班级同学也没太大深厚的感情,不过他以为,初中生活就是这样,竞争关系逐渐取代了友谊。你在跟别人嘻嘻哈哈的时候,别人就在背地里猛超你一截,这事可不是笑话,因为他就是那么干的人。每次期末,别的同学都看他四处聊闲天侃大山,也就不那么紧张复习了,以为可以拿他当个垫背。但他们每次都吸取不了教训:那个嘴上最嚷着自己没复习的,通常是考的最好的那个。至于那些真的没复习的,根本就不会参加他们对考试的谈话。


胡波直接转进了直升班,这事让很多花钱出力进来的同学眼红。但更多人对他还是忌惮,毕竟能跟得上这个班的进度的,都很有实力。如果这个班的人能一直保持他们的学习进程,未来进清华北大完全可以的,再不济都是985211保底,这学校的高中历来都是这个优秀的水平,上次的初三,只有一人没考上高中,貌似是身体生了病还是怎么的,就没来上学了。所以,只要每个人都马力十足的管好自己,男生不斗殴女生不追星,只关注新出的辅导书和必背的知识点,偶尔参加点课余活动,得几个奖,让自我介绍好听点,家长老师也就懒得费舌劳唇。他们都太自觉了,自觉到不像是孩子,不用谁苦口婆心,他们也能把手机扔到一边,埋头写作业。


胡波第一次月考,就拿了年级第五,把所有怀疑他能力的人都堵上了嘴。他从小学就很会学习,那些能把别人难一下午的数学大题,他一下子就解出来了。很多亲戚都夸他努力,但他却觉得那些天天熬到半夜,周末还要报各类补习的人才叫真努力。但可惜,他们的努力也无法弥补日渐拉开的差距。吸收新知识点对他来说已经是惯性,对年级前十就没有偏科一说,而等他们真要努力时,那些累死了也只能扑在中上游的人,早就不是他们的对手。他应付课程和题目已经得心应手了,答对一道难解的题,他已经不再感到开心,而是像对待洗脸刷牙一样对待它们。


胡波下课下的很有规律。直升班的人都是这样,掐好了点去厕所去接水,而且掐的还毫不费力,很多家长所抱怨孩子欠缺的学习自律,对他们来说根本都不是个问题,他们的血液里似乎就存在着一种理性,叫他们能集中注意力,对窗外事两耳不闻。越想集中注意力,那注意力反倒越涣散。就算有人跟他们倾诉这样的苦恼,他们也不大能理解。“沉住气,稳住心,好好学,不就可以了吗?”


这天大课间,操场有积水,广播操停做,胡波走出来准备透透气,就望见了站在扶手边缘的陈川。露天平台上都是水洼,平时习惯追逐打闹的普通班学生,今天一个影子也没见着。凸着小石块的地面湿滑,偌大的平台上人影三三两两,只有陈川显得孤零零的。


他把脚伸出了护栏。


正是出于看到了这一点,胡波才打算上去搭话:“你干嘛,想自杀吗?”


陈川望了他一眼,又把下巴埋进两条胳膊里。脚尖点了点伸展的棕榈树叶,那树及四层楼高——就缩回来了。


“你想多了。”他说。


又下雨了。毛毛细雨之中,班门口被憋出喧哗,似迅雷一样回荡在教学楼里。传到他们这里来时,显得很遥远了。胡波正准备回班,却发现陈川没有要走的意思。他的两只脚都搁在了栏杆缝中,整个身体没触着地面。


“为什么这样做?”


“因为很刺激。”


胡波显然没想到能听到“刺激”。他以为这个词只跟那些男生们私下交流的话题有关。不过他什么也没说,挠挠脸,转身走了。


后来,他不经意地跟前后桌打听起陈川。之所以能记住这个人的名字,是因为他总显得格格不入了点。虽然没人惹他,他也不叫喊什么,但他跟人群总是处在一种不和谐的关系中。他的肢体,他的眼神,都好像在宣告着灰霾的到来,而不是在等着他们这趟驶向光明的火车到站。别的同学对学校生活都是游刃有余,哪怕临近中考,考试频率高的让人精神癫狂,也伤不了直升班里的人一分一毫。他们不是不在乎别人的眼光,而是真心擅长学习,小学一年级就扎实的基础,让他们能继续搭知识体系的高楼。每次高分的考卷都是一次正面反馈,都叫他们打心眼的相信自己有那个资质。这所学校门槛本来就不低,而他们又是尖子中的尖子,老师家长也没必要干涉他们,还生怕这些优秀者被他们的干涉毁了呢。除了传授知识,已经没人能挑的出他们的毛病。他们只需要发挥自己的优势,稳扎稳打,日常仰望那些成功人士,有空就着今晚吃啥有什么好游戏闲聊几句,过着这种与世无争的生活,直到永远。


除了陈川。胡波发现他又趴在栏杆上,望着远方了。


“你好像经常这样。”


“是么?我不记得了。”


“听说你这段时间成绩退步的很厉害。”


陈川终于转向他,“怎么?你要帮我?”


“怎么帮?”


“我也不知道。”陈川转了回去。


“离中考只剩几个月了,你加油吧。”


“等等。”


胡波正想走,却发现陈川从栏杆上下来了。


“…我最近一直觉得,我不该呆在这里。”


“不该?”胡波望望四周,“可这是学校啊。”


“我知道。可我就是觉得,我不该呆在这里。那种感觉说不上来…就像我正在做错事,而且是很重要的事。”


“你不呆在这,能呆在哪啊?回家吗?”


“我有想过,但好像也不对。我每天放学看着很多人走来走去,一些人从车里下来,一些人又上去,我觉得我哪里也去不了。但我就不该呆在这。”


“你想离开?去哪呢?”


“别的城市…别的国家。一个没人认识我的地方。”


胡波差点笑场,但他知道自己不能笑,也不能直接告诉陈川,醒醒,你在做白日梦。于是他用最含蓄的口吻说,“我觉得国外也是这个样子的。”


“哪个样子?”


“就…人来人往啊,继续生活啊,不会有什么特别要紧的事啊。”


“你怎么知道?”


“我在欧洲呆过一个月,夏令营。一开始我也感觉很不同,哪里都不同,但最后我发现,都是一样的。”


“…然后,你觉得这样的日子无聊吗?”


“因人而异吧,对我来说还行。虽然咱们班是重点班,其实我看大家处的也挺好,都关注学习去了,就没心思想多了。我觉得一直这样到毕业,就很不错了。转来这个学校之前,我太突出了,经常要应付很多不想应付的事,成绩好也有一身麻烦。但到这里,我觉得很舒服…可以说是归属感,我至少觉得自己就是个普通人,没像以前那么受人关注了。这就很好了,我不觉得有个地方能满足我所有期待。”


胡波呼啦一下,就把自己的心路历程托盘而出了,他觉得已经说干净了。可陈川仍然低沉着脸,没有领悟的意思,“我知道你说的,但…我觉得还不够。我觉得我还在追求一个地方,在那个地方…我可以过得很满足。不是开心,是一种满足感。就感觉做什么都很充实,不会浪费时间。”


“那很累啊…说不定等你考上大学了,工作了,自然就有了。”


“很多人都这么说。可我现在就想要。”


“现在?你这么着急干嘛?”


“你不明白,这事就是很急迫的,就像吃饭,今天要吃的饭,哪能等到几年后再吃?”


“好吧,那你在追求什么呢?”胡波扶额。


“我也不知道。我只知道现在的不是我想要的。”


“可你不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。”


“对。”


“那就先过着吧!很多人都这样,不是随随便便都能找到你想要的。”


“但我不想要现在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这次换胡波困惑了,“我刚开始说你成绩退步,但你也比大部分同学好多了。我们这个班的人都是这样,别人羡慕我们都来不及。我小学毕业那天,我有一个特好的哥们才坦白,他一直很嫉妒我。我当时也是不明白,后来才发现自己的生活真的有别人够不到的地方,但是我已经习以为常了。只要你能看见别人羡慕你的地方,你也会高兴起来的。”


“我不觉得,我的生活有什么可羡慕的地方。”


“这样的生活哪里不好了?家长又管的不严,你学的也不吃力吧。”


“我不知道…”


胡波懒得绕圈了,“可能只是你成绩退步了点,有点低迷,等好起来的时候就不会有这种感觉了。过段时间,再看看吧。”


他摆摆手,没看见陈川还打算向他说什么。也可能他看见了,但他不想听。他的精力和时间有限,花在自己身上正正好好,可容不进一个干扰他的东西。


但他没想到,那是他最后一次看到陈川。


下课铃响了,陈川一个激灵地回过神来。多年被一种铃声限定活动,他已经是优秀的条件反射结果。刚刚还静谧的校园,顿时像爆发了丧尸危机,好不热闹起来。


“门卫呢?”陈川问。


“卧槽,你他妈刚刚想啥呢,我差点以为你猝死了!”刘晓晓狠狠一拍,把陈川拍的弯下了腰,“我跟门卫说你有精神病,但不伤人的,那门卫就跑了,亏他还拿个大铁叉…你不介意吧?”


“没事。”


“对了,你是不是想起了啥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哦…你每次发呆,都是在回忆咯?”


“大概是吧。”


“有这么多回忆吗?还没老呢!”


“只要能记得住,倒一杯水也可以是回忆。那样就很多了。”


“倒水也要记?贼麻烦…”


“我好像天生就是这样。”


说完,陈川往车站走。


“不是吧?我们就回去啊?”


“四点了,也不早了吧。坐五点的车,会堵到七点。”


“那你不多看几眼?”


“不用了。”陈川扫一眼平坦的操场。远处零零星星地站了几个人。人影与手指粗的栏杆一样宽。它们一跑动,就合二为一了。


刘晓晓走到车站下,坐在支半个屁股都不够的板凳上。他嘀咕着这趟逃学毫无意义,回去肯定要被罚个半死,陈川犹豫了一下,刚道了个谢字,就被苹果的手机铃抢了先。


相对他们的闲聊而言,这是一个很长的电话。一直等上车了,刘晓晓才挂机。这整个过程中,陈川都没有听见刘晓晓说话。他只是在不停地点头,就像一个点头娃娃,有只无形的手,让他的头抬起又低下。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没怎么。”刘晓晓握着手机,看着前面座椅的广告,那上面没有美女,没有豪车,只是一个治脱发的号码。他没说一句话,直看到了下车,然后说自己犯恶心。


进了学校后,刘晓晓建议上天台呆一会。反正快要放学了,就别回班了吧,省的挨骂。


天台还跟陈川上次来时的印象一样。几大块凸起的不知道是做什么的钢铁部件,再就是水泥色的台面。这次多了一些厨余垃圾,可能是有人来这吃了外卖。


但这都不是重点。重点是有人站在了栏杆外。


陈川和刘晓晓对视一眼,只是那一眼的功夫,那人就不见了。他们上到边沿往下看,那人还在,只不过是以一种奇特的姿势拥向了大地。大地被他撞出了鲜红色的河流,像是给掉色的跑道刷了层新漆。


那天的黄昏,到来的太快了。这一切都发生得太快了。


陈川走到楼梯口时,发现刘晓晓没动。他对着发散橘光的天空唱着歌,红彤彤的太阳像一勺西瓜,在他们眼前降落。


“不下去吗?”


“下啊。”但他没动,继续唱:


太阳下山明朝依旧爬上来

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

美丽小鸟一去无踪影

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


别的那呀呦,别的那呀呦

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

别的那呀呦,别的那呀呦

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


唱毕,刘晓晓一拍脑袋,说我记起来了,这歌叫《青春舞曲》。我们小学时练了好多好多遍,好多好多遍…练得我嗓子都哑了,又痒又痛,做梦都在哼这首歌…


他回头,迎着陈川瞪大的眼睛,只说了一句:


“趁现在多看几眼这里吧。以后,我们上不来的。”




待续

评论(2)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