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耀

我只希望对自己感到满意

《浮世绘》十四

十四




一张卷子摊开在陈川眼前。


“陈川,我们辛辛苦苦养你这么久,就最后这么几天了,别掉链子,算我求你了!”


他握起了2B铅笔。


“抓紧、抓紧,顶住压力,别放弃!咬咬牙,撑过去你就成功了!”


铅笔芯在空格上停下。


“你想想,我们给你报补习,花了多少钱,你自己也学得很辛苦,你现在放弃,你扪心自问,你舍得吗?”


他写下了自己的名字。


“这事关你整个人生的发展!你想清楚了!别逼我们强迫你!我们也不想!”


第一题…第一题是…


“陈川,你怎么了?”


A...B...C...D...


“…陈川?陈川!陈川!”


赶在了闹钟响之前,陈川睁开了眼。冬日的清晨白茫茫的,光线似纱一样柔。他下床,一件件套起校服。出门前,没忘记看一眼日期。


今天是期中考。


在拥挤的换乘站里,周雅慧没能想到会偶遇王小丫。她先前只是匆匆一瞥,但那对麻花辫令她灵光一闪。周雅慧老远就冲那女生挥手,可女生的头在别人的肩膀处沉沉浮浮,像是在潜水换气。几分钟后,她们踏上了同一班通风不畅的地铁列车,周雅慧挤过手,一把拍住了那个套着羽绒服的背。对方好像受了什么刺激,回过头来的时候,眼睛瞪得圆圆的。


“嗨!王小丫,好久不见!”


“你…你好。”


偶遇小学同学,王小丫正散漫的心思立刻被揪了起来。她曾经设想过很多次偶遇,但偏偏就在她最没准备的时候,撞上了她最不想面对的场景。小学的毕业晚会,王小丫没有参加,可以说她根本是不告而别。听到她去了一所不怎么样的学校,对于这个从乡下出生的优等生,大部分人的心理不平衡也就抵消了,没有再去联络的必要。


但周雅慧不一样。王小丫觉得,周雅慧与那时根本就没变。她笑容依旧那么灿烂,束着活泼的马尾,姣好圆润的脸蛋没有一颗痘,对那些文学影视张口就来。


“唉?你没去看那部电影啊,我推荐你去看看,真的很有深意,能让人思考生活。我最近看了本书,是柴静的《看见》,也推荐给你。”


“恩…恩…”王小丫不好当面说,她没有读课外书的时间,“那个,你中考压力大吗?”


“你说什么?”地铁轰隆隆地咆哮着。


“…你们现在作业多吗?”


“其实习惯了也还好,”周雅慧顿了顿,“我虽然去了重点,但没没去之前想象的那么忙,我们忙都忙在社团活动上了。”


“你们有很多社团?”


“你们没有吗?”


“额,有吧,”王小丫说,“但我不是很清楚,好像只有几个,规模也不大。”


“恩,反正我参加了摄影社,那帮人…特别逗,我今天就是去找一个摄影场地,我们要办展览。”


“办...展览?”


“对啊,这是我们摄影社的常规项目,”周雅慧热情地掏出手机,点开一个群聊,翻给王小丫看。王小丫懵懵懂懂地认着那些零散的表情符号,才刚瞧出了头绪,手机就被顺手收了回去。


“看上去很有趣啊…”


“是吧!我现在就真的感觉,校园生活好充实…我过得挺好的。每天都有新事情,给我的小说提供新素材。”说到这里,王小丫眼前的人似乎在发光。


“你在写小说?”


“对呀,就小学时我写的那一个,我把它扩充,现在已经是个很大的世界了。现在我画画也是围绕着这个题材,希望我有生之年能写完。”


“关于什么的啊?”


“一个魔法和超高科技世界的结合,还有一帮年轻人拯救世界的故事。”


“你想象力真强...”


“可能是hp看多了吧。”


“hp?”


“哈利波特的缩写啊。”


“喔...”


“我们学校还有个哈利波特研究社,我现在也在那里摸摸鱼啥的,蛮有意思的,反正有很多机会,我想多尝试。”


“这样啊...”


见王小丫有点跟不上节奏,周雅慧便换了话题。“你最近过得怎样?”


“就那样。”


“就那样?”


“就...没什么,跟别人聊聊天,然后考试刷题呗。”


“有什么有意思的事吗?”


“...想不到。挺累的。”


“我也挺累的...你有去哪旅游吗?”


“没有,你呢?”


“我今年寒假要去俄罗斯。”


“恩,真好。”


“你有时间多去走走呗,早点看看世界也挺好的。”


王小丫没头没脑地应着,有股旷野上的风在她心中刮过。她知道,对于S城的本地家庭来说,出国游玩都是家常便饭,大洋彼岸仿佛近在咫尺。但对王小丫来说,那就是咫尺天涯。


“其实最近我身边有个事,我不太能理解。”周雅慧说。


“啥事?”


“就在我朋友身上发生的...她说他爸妈居然要逼着她学理,而她自己居然想不清未来要选文还是选理,够奇葩吧?”


王小丫摸不着头脑,“这很正常吧,我爹...爸妈也希望我学理。”


“正常么?不都该自己考虑好吗?我身边很多同学都是这样的啊,”周雅慧一脸新奇,像见到了新物种,“那你自己想学什么?”


“我也不知道...你呢?”


“我觉得我不太适应高考的那种感觉,我高中应该会去国际部。”


“…你打算出国?”


“对,去英国学画画。其实就是想…把我之前构想的世界,像一个作品那样完整地发表出来。”


“现在考虑这些…会不会太早了?”


周雅慧明白了什么似的,“唉,可能是我爸妈对我管的比较宽。我身边的人也都…挺有想法的,很清楚自己要走什么路。怪不得我朋友对我说,周雅慧你爸妈真好,你爱穿什么穿什么,我光是从衣柜里挑件衣服,我妈就得罗里吧嗦半天。”


“恩...父母嘛,都这样。”


周雅慧愣了几秒,好像终于碰到个她谈不来的话题。两人面面相窥了一站路。接着,周雅慧要下车了,她这才记起来:“哎,我们加个微信吧!”


“…还是别了吧。”


“...啊,你不会还在纠结当时...偷东西的事吧?那个时候,毕竟我们都还小,那犯错...不就是难免的嘛!真的,你别太纠结过去了,谁小时候没犯过错?我们都长大了,没人会介意的。来,你扫我?”


“...不用了,我手机被我爸妈没收了。我会考没考好。”


地铁门应声而闭。


“卧槽,”刘晓晓放下鸡腿,“真有这样的人?”


王小丫抿着嘴点头,这是发生在她初三时的事了。由于对话的内容让她震慑不已,她被动记下了当时所有的细节。周雅慧那发自真心的生命力,让她对自己不见天日的敏感心思自惭形秽…


先前,三人小分队在期中考试的午餐中,聊到了文理分科的事。聊着聊着,王小丫就顺带把这件事也给说出来了。刘晓晓也显然受到了冲击,但还是把考试期间才有的鸡腿啃了个精光。


“无法理解,”他擦着嘴说,“怎么会有人觉得爸妈逼着选文理很稀奇?反正我爸当时跟我说,我要选文,他就断了我的生活费!其他免谈!”


“没什么无法理解,”陈川答道,“你们对这里的学校还是不太了解。跟那种…高考工厂不一样,我反正知道这里的名校都挺有人情味的。我原本打算直升的重点,算是那些好学校里管理最严的了,但也要比普通学校的生活丰富很多。”


“你不说我还真不知道,活人的嘴里能吐出:上学真好。真是有病!”刘晓晓说,“不过这么想还挺讽刺的,人家名校搞这么多先进的东西,我们这儿反倒不学学…”


“因为人家成绩好啊,”陈川说,“成绩已经很好了,那想干什么都行吧?要是先不把学习搞好,我们做什么都是错的。成绩是根本…至少在外人眼里看来。”


“我呸!学习不好的人就不看黄片啦?就不打游戏啦?就没有想放飞自我的青春啦?”


“话粗理不粗,但是谁会真的认可这点?”


“是啊…”王小丫叹了口气,“成绩好好像是应该的,可一旦有人成绩好,那不就有人成绩不好…好坏是相对的,是这么说吧?我们就是那些…垫脚的。哎,要是我们学校也有社团,我就可以免费学画画了。你们呢,你们想加入什么社团?”


“乐队吧乐队,我想当主唱。”


“有梦想。”


“爱好而已啦,川哥你呢?”


“…我好像没什么爱好。”


“不会吧!”刘晓晓碰他一拳,“我看你不是老请病假吗,就搞个生病委员会吧,你当社长。”


“这种社团能过审吗?”


“他们那个哈利波特都过审了,还怕你这个!”


三人断断续续笑了好一会。他们很久没有这么肆无忌惮地笑过了,毕竟在这所学校里,笑会引来很多的麻烦。但或许是知道这些妄想总不可能成真,没有画画社也没有乐队,更没有什么生病委员会,他们这才可以放肆大笑起来,笑自己的天真,与这个世界的愚钝。


“哎,”刘晓晓指着不远处的一个女生,“我看杨洁已经蹲着看那书半天了!怎么搞的?”


“所以你刚刚一边跟我们聊,还一边监视你女神?”


“哎,她不是我女神!不不,她也是我女…这话怎么说呢!王小丫你真别想多了,我对她没那个意思,但我…”


“但你?”


“哎呀行了行了,我是不是说过,每个人都有不想提的伤心事?我尊重你们,你们也得尊重我呀!我是想说,她在看什么书啊?好像不是辅导书吧?看封面不像是全解啊。”


王小丫也背过身看一眼,“她不复习吗?”


“她平时年级第二,应该很有把握吧?”


“可这次是统考啊,难得我连题都看不懂,今天上午我基本上全是连蒙带猜。”


“我不也是!谁知道呢,我是猜不到好学生天天在想些什么。说不定她压力太大了,正放松一下。”


陈川盯了一会:“…人间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我看到了两个字,人间。”


“那是什么书啊?”


“不知道。”


“哎,没想到你眼睛挺好的嘛?”


“我近视了,带了隐形眼镜而已。”


“果然啊,”刘晓晓感慨,“我之前在初中看那个荣誉榜,上面那些考进好大学的学生,没一个不戴眼镜的,都是四眼仔,唉,好像让眼睛近视,到现在都成了必须的牺牲了。那些眼科专家说的好听,什么要多看看远方,防止视疲劳…我就问他们,要把你搁教室里搁一天,晚上在对着通宵也写不完的作业,你不近视,我就跟你姓!”


“但你没近视啊。”


“对啊!因为我放弃了当好学生,明智的选择。”刘晓得意地说,又叨起了他的人生经验:他说他有一认识的人,是卖眼镜的。这几年学生作业多,又有手机玩,赚的盆满钵盈。刘晓晓笔划,看吧,只要看对了局势,估对了未来的走向,一夜暴富不是不可能啊。


离下午的考试不到十分钟了,陈川和刘晓晓这才拖着脚往考场赶。今天天气阴,没什么太阳,但也不是很冷,他们午休就没回教室,在操场的假草上睡了一觉。醒来的时候,两人还有点分不清东南西北,刘晓晓说自己做了个梦,他和陈川变成了草原上的狼,把那些绵羊吓得四处逃窜。


“狼?怎么看,我们更像羊吧。”陈川说。


“为啥?年龄小,看起来太嫩了?”


“也不单是这个。我是觉得,我们不仅肉质肥美,精神上也很肥美。”


刘晓晓在寒风中打了个颤:“我们精神上哪里肥了?我什么都不知道好不好,咱两可是最差的那个考场的。”


“是啊,就是因为什么都不知道,才肥啊。要是什么都知道,谁还愿意来当牧羊人呢?”


刘晓晓可不想细究这些荒唐的暗喻,他挑明了说,陈川,你这好像是第一次大考没缺席吧,怎么,你是不是要准备死灰复燃了,我可等着给你超常发挥鼓掌呢。他当然没把下文说完,要陈川真一夜变回好学生,有这么个朋友,刘晓晓自己都能活的更昂首挺胸。


“你没看见?”


“看见什么?”


“我交了白卷啊。”


“我靠!那你坐在那里写什么玩意啊!”


“我写诗呢。”


“傻逼!”


刘晓晓真的是给气懵了。算了,还是把陈川当一个单纯的傻子看,别抱太大希望就好。下午的考试,监考老师在台上忙着自拍,底下的学生就在传小纸条。最后一个考场收留的都是排名末尾的人,他们这里倒比第一考场团结多了,总能看到四十多人眉来眼去的默契配合,哪像第一考场剑拔弩张的肃杀气氛。说来,也就第一排的那年级前五互相争的头破血流,后面几排都只是大眼瞪小眼,装装样子,当个陪衬。


不过这次的统考难度不容小窥,尽管纸条传得火热,但那上面大多都是“正确答案在哪啊?”的问题。哪怕他们四十多人团结合作,也顶不过优等生一个人的脑子。郑成对这点特别满意,他终于不用看到谁因为抄对了答案而兴高采烈。不会的就是不会,所有人的无知和缺陷都会赤裸裸地暴露在字里行间。出成绩那天一定血流成河,能不被刷下来的才是真正的强者,穿着同样校服的学生孰轻孰重终于有了个分别。更重要的是,他的努力没有白费。有道超纲的数学大题,因为他“无意中”瞟到了,而能信心十足的写下解题步骤。他看着身边的杨洁,企图用若有所思来掩盖她的一无所知,心里不由得快意极了。


他前几天就通过父母知道,很多家长都在抱怨统考的事。为了拉开几千人的名次,难度一定会大大增加,就算超纲也找不到人说理去,只能打碎牙齿往肚里吞,说没考好是自己还不够努力。本来就已经负重累累的高中生,身上的石头还要再增加,旁人怎么看都不妥,但郑成觉得,这都是那些脑子不够聪明的人给自己找的借口。既然上面认成绩,他们就交成绩,其他的困难挫折,都是该自己想办法处理。高考的目的本来就是公平,无数人站在这天秤的中心,却抱怨鞋子不够合脚,不得不说,还真是有点忘恩负义。既然身在体制中,那就利用体制向上爬,而不是对着那些小缺陷叫苦不迭,幻想着哪天可以不通过任何考试就获取最优的资源。这种幻想,简直就等同哪个国家能靠放弃武器,来维护和平。事实上,维护和平的不会是没有武器,而是人人都有强大的武器。考试也是如此,不是你轻松我轻松,竞争压力就不存在了,而是得你我都全力以赴,才能做到心中坦然。大多好学生都是一闭眼,什么也不管,就奔着成绩去的。郑成觉得自己也注重成绩,但是是里头看的最清楚的那个。他在街头混过,知道拉帮结派是怎么回事,也知道没了成绩别人是怎样对他。经历过那样的生活,他对这一切的认知不再是“爸爸妈妈对你的期望”,而是,“为了生存必要的能力”。这能力与道德无关,只论强大与否。所以,哪怕他会考出与自己实力不相符的成绩,他也认为,不择手段本身就是能力的一部分。


交完最后一张考卷时,郑成又顺了一遍自己的“处世哲学”。确定没有漏洞之后,他满意地笑了起来。在别人看起来无缘无故,但他很清楚自己正在变得更强大。走出校门时,他健步如飞,寒冷的空气也像是在洗涤灵魂,把他从头到脚沐浴了个干净。


“杨洁,别走啊,给我们介绍介绍呗,你在哪里打工啊?是不是要陪酒啊?有人吃你豆腐么?”


喧嚷声打断了郑成的宁静,他皱了眉,看来是又有不怀好意的人缠上了杨洁。杨洁不知怎么,今天似乎变得有些顿感。就算别人跟她拉拉扯扯,她也像没感觉一样。


“喂,怎么不说话,该不会是学习学傻了吧!看那么多书,搞得自己连话都不会说啦?哑巴!啊?”


染发的黄毛此话一出,立马引起了四周的嘿嘿地邪笑。郑成在心里摇摇头,他过去的黑历史正活生生地重现。他懒得再看,转上了回家的路。


最后一次考试铃救火似的打响,末尾考场的学生像暴动那样发狂起来,似乎这间教室是毒气室,他们逮着个缝就往外溜。老师也见怪不怪,一边刷手机一边收卷子。刘晓晓和陈川一出门,就见到了王小丫。王小丫说她实在撑不住了,看题要看吐了,就先交卷出来等他们了。


“你感觉这次能拿多少?”


“最好及格,最烂…要看我运气。该不至于一道题都蒙不准吧…”


“陈川你呢?”


“别提了,这位爷全是白卷,零分。看他名次,就能知道我们市里所有的高二学生人数。”


“…但我写了首诗啊。”陈川默默地说。


没想到,一出校门,门口会那么热闹。几男几女大致围了个圈,像是在布魔法阵。只不过,没召唤出神兽,中心只有一个普通的人类女性。


“…麻烦让开。”杨洁说。


“你他妈都没回我话呢!我让什么啊让!”


“我不想回答。”


“小婊子,你拽什么啊!”一个女生推了杨洁一把,身上是改成三七分的校服,“我知道你没男朋友!谁能罩着你啊?我说,告诉我你在哪打工,然后,请我们去那喝酒,明白?”


“我可以告诉你们,但是你们喝完得付钱。”


“妈的,看你长得漂亮,才跟你废话,不懂事是不是?”


有人卷起书就准备往杨洁头上抄,那圈人渐渐像中心缩小,王小丫正愣在原地无法动弹,就看见刘晓晓一个箭步冲了过去。陈川立马跟了上去,她也跟上了陈川。


笔者知道,由于市面上有过多夸张的斗殴描写,笔者已经很难还原真实的暴力是怎样的了。但,笔者可以简明地指出,这个结局并不令人期待:这四个人倒头来都很惨。他们没有一个人是会打架的,在常年与混混有染的小霸王里根本不是对手。几乎全程,他们都在逃。逃的也不算顺利,身上的伤大多不是被揍的,而是逃的时候,磕磕碰碰出来的。其中最惨的,莫过于刘晓晓,他原本想上去挥几拳头,结果被打的牙齿松了一颗。还是陈川拉着他跑,他才护住了他的鼻子。边跑,他还边破口大骂,要好好给这群王八羔子一点教训,陈川很快替他补充:改天教训。另一边,不惹眼的王小丫趁机抓着杨洁跑远,结果杨洁跑的比她还快。那帮找麻烦的人也不是闲着的,叫了几个哥,飞速地结队,像鬣狗一样追捕他们,闹的整条回家路上的学生都盯着这些人看。明明跑远了,又从远方跑回来。如果不靠图画,笔者实在很难复述清楚他们跑了怎样的路线,只能略微带过:翻护栏、偷自行车、在车道上逆行,钻回学校,又从学校逃出来…如此交汇分合之后,刘晓晓不知怎么被杨洁拉着跑了。等他反应过来,两人已经甩了后面有段距离,跑到一块不知名的野草丛中,草及膝盖高。


刘晓晓一屁股坐下,正喘着气休息着。一看,杨洁拉着他的手腕还没放,顿时呆了半晌。杨洁拍拍他的脸,比了个“嘘”,就四周观察情况去了。她放下了自己一直捧着的书,这回,刘晓晓看见了书名,《人间失格》。


四下荒草萋萋,十分幽静。


杨洁蹲下来,说,我们再等一会出去,那些人很难缠。刘晓晓除了点头之外,什么也说不出来。这真的是那个杨洁,她在跟自己说话?这一切都发生得太快,理性跟不上生活前进的脚步。


等刘晓晓不再像斗牛犬那样喘气的时候,天已经快黑了。这些天一直都没什么感情的苍穹,突然热了脸颊,火红的要滴血。


“那个,杨洁啊…”


“嗯?”


候鸟掠过,夕阳燃烧。


“你好,我…我是刘晓晓。跟你…同一个小学。”


“噢,是你啊,王小丫跟我说过。”


“其实,我早就想跟你说…我…”


风卷云舒,空气微潮。


“看来你也…我明白了。”杨洁点点头。


“你明白?”


“对啊,我怎么能不明白?我就是太明白了。”


“啊?那…你都知道?我的意思?”


“我知道啊,可惜我不能回应你的感情。”


刘晓晓刚要辩解,结果远方响起了闷雷。他眺望了一眼,又回过头来:“我不是…”


“不好意思啊,”杨洁说,“我大概喜欢女生。”



待续


评论(1)

热度(9)